智能城市基础研究室

 研究目标

基础研究室一直致力于通过大数据的智能挖掘,从表层形态发现城市流动规律,“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建构城市智能规划与治理的理论和方法体系,以城市生命规律破解“诊断、规划、治理”三个关键实践环节。在积累30多年的全球城市大数据库CBDB基础上,发展了全球人类城市数字图谱CiMA, 包含了全球13861座城市的多维图谱,以快速智能诊断(包括智能评估、分析和诊断城市发展问题)、城市智能规划(智能模拟、推演和优化城市发展方案)、城市智能治理(智能监测、判断和预警城市发展风险以支撑科学治理)3研究方向+1个城市大数据平台的架构框架,并以多源、多维的大数据平台支撑三个技术方向。

重点针对深圳城市的发展,形成以下主要任务:追踪深圳市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空间发展变化,通过与浦东新区的比较研究,研究总结我国东部沿海城市的空间发展特征与规律;揭示东南亚城市空间发展规律,梳理东南亚城市空间要素分布的基础特征,研究总结东南亚城市的空间变化的基本规律;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制城市及其地段的 “空间幸福指数”智能评价与智能诊断技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研制深圳市城市空间资源智能优化配置的规划设计技术。

 主要研究课题

1、课题1:揭示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空间发展的特征与规律,主要研究①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追踪深圳市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的空间变化,包括建成面积变化、功能分布演变、服务设施密度等空间要素研究,研究深圳城市空间发展的基本特征。②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追踪东部沿海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发展,揭示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空间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③通过深圳与浦东等城市新区空间发展的比较研究,揭示我国东南沿海城市新区空间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

2、课题2:揭示东南亚城市空间发展的特征与规律,主要研究①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东南亚城市空间发展特征,重点研究梳理东南亚城市街道划分与结构特征。②通过东南亚城市空间发展的比较研究,揭示东南亚不同尺度的城市在空间上的结构要素特征。③通过东南亚重点城市的空间追踪研究,梳理东南亚城市空间发展的关键要素,揭示东南亚城市空间关键要素的分布特征与规律。

3、课题3:城市空间幸福指数的智能评价及其对深圳市的政策建议,主要研究①基于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愿景 ——“创业更成功、生活更幸福、城市更智能”为导向,研发城市各个城区及各个地段幸福度的关键要素及其密度。②城市空间幸福指数评价:从人的需求出发,以感知幸福为导向,以城市本身的情商为基础,结合城市人的十元功能需求,研制城市空间发展的幸福指数智能评价方法与关键技术。③向深圳市政府提出各个城区和各个地段影响城市幸福要素的问题诊断并提出改善幸福度的具体措施。

4、课题4:深圳市城市空间绿色优化的智能规划设计技术,主要研究①以城市绿色发展为导向,导入针对新区产能-耗能、供水-用水、汇碳-排碳的三大平衡的实时评价,联动三维模型与绿色发展关键指标;②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根据形态布局、政策引导、技术选型等干预手段动态计算设计方案的能平衡、水平衡、碳中和的结果,进而通过人机协同实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城市资源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