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高性能软件基础研究室

▶  发展定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迅速普及,对计算模式、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形态提出了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智能化等革命性需求,亟需新一代智能计算与软件系统构建技术。本工作室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引,以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智能计算为主攻方向,开展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助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 研究方向

(1) 面向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智能计算系统的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

研究和分析面向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智能计算系统的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以及系统架构重构的特征及存在问题,进而提出面向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智能计算系统的构建理论,同时建立支持该理论的相关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体系。

(2) 面向大规模分布式场景的区块链关键技术

面向大规模分布式场景的区块链技术研究需突破的主要技术瓶颈包括:节点规模扩大与性能的同步提升、商业隐私数据保护、民主有效的联盟治理、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等。重点研究大规模节点高效共识算法、基于多层协同的隐私保护技术、海量数据可信存储与高效协同可信计算模型等核心技术。

(3) 云边端一体化新型计算技术

研究云计算,边缘计算、终端设备联合构成的云边端一体化计算平台,以新的计算平台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车联网等行业从互联网时代进入智能物联网时代。

(4) 高性能大规模分布式图计算技术

研究分布式实时时序图计算和异构图谱嵌入与匹配挖掘研究,探索大规模时序图谱的分布式计算技术,以实现实时的图模式查询、图指标计算与子图匹配,形成时序异构图实时计算创新性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