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行2021级联培博士生“海滨清滩环保行动”
时间:2022-06-03 点击:2576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升育人质量,528日,鹏城实验室组织2021级联培博士生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开展五四主题月系列活动之“海滨清滩环保行动”,培育海洋环保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当天,雨过天晴、风和日丽, 20余位学子在实验室教育管理处老师的带领下,在大鹏所城开启了公益环保之旅。大鹏所城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深圳的别称鹏城即源于此。此城建于明初,是明清时期维护深港地区海防安全,反抗外侮、捍卫主权的重要“堡垒”。同学们参观了左营署、参将府等历史古迹,感慨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还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文化。参观同时,同学们积极捡拾地面垃圾,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袋”走垃圾、扮美所城。


随后,大家来到了海滨沙滩,拿出手套、垃圾袋等工具清滩净海。5月的骄阳似火,但不能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当天同学们共清理海岸线约2000米,重点在滩涂岸边与浅水区清除矿泉水瓶、塑料袋、碎玻璃、废旧渔网等多种垃圾,并将其分类带走。清滩过程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的辛劳与不易,表示要将“绿色环保”理念深植在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学们还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积极讨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环保工作。


同学们的环保激情与认真态度,获得了游人的称赞,“科研人员做起公益也不含糊,真接地气,把海滩清洁得这么干净!”海滨沙滩管理工作人员了解到同学们的学科专业以及关于科技赋能环保事业的思考后连声赞叹,表示“感谢你们心系公益,祝愿你们学有所成,期待你们的科技成果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