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联培博士生临时党小组举办“阅享书香,青春向党”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2-06-02 点击:147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527日晚,鹏城实验室联培博士生临时党小组举办了主题为“阅享书香,青春向党”的读书分享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共17人参加。会上,大家观看了作家莫言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致青年朋友的寄语视频《不被大风吹倒》,聆听刘雅婷、魏俊杰、郑槟三位同学的读书分享并热烈交流感想。


畅谈中,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纷纷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悟。李一鸣同学表示,从郑槟同学分享《陈省身传》中获得的启发是,任何一件事极致专注地做,肯定能做好。王彦龙说,魏俊杰同学分享的《断舍离》,让他延伸思考到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精准获取自己真正需要的内容。刘雅婷同学分享的《丰盛》一书,给阳佳城同学带来意外惊喜,“希望大家都活得丰盛,因为它是人内在的本质。”

作家三毛说,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联培博士生临时党小组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在博士生集体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青年学子在阅读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有广阔视野、丰盈思想、卓拔精神之人。 

回顾:好书分享时刻

刘雅婷同学带来的是对《丰盛》一书的分享。她介绍人活力充盈的关键是具备目标感、专注力、正向思考、奉献精神等,并向大家讲解了此书对“丰盛”的理解:“丰盛”是每个人本来就有的本质,就像爱、宁静、欢喜、解脱,是人本性流露的特质。“要相信自己,并找到自己真正可以发挥的领域,活出生命的丰盛。”刘雅婷同学期望通过分享此书激发大家对工作与生活的热爱,“找到生命的丰盛,活出自己,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希望大家在每个瞬间都能活出喜悦与光明。”


魏俊杰同学分享了《断舍离》一书。他悉心讲解了“断舍离”的奥义:不只是“扔东西”,而是让人生焕然一新的力量。他表示,“断舍离”是让我们学会放弃无用之物,腾出一点空间、减少一份负担、恢复一分精气神。“东西的精简程度对人的心态具有影响,越是精简,就越能激发对当下人、事、物的珍爱之心。”


郑槟同学分享的是《陈省身传》。他介绍了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的生平经历与学术成就,重点分享了陈省身大师值得后辈学习的三点理念:兴趣是长时间专注的前提,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根据兴趣和天性开拓自己;要勇于去做最“要紧”的工作,哪怕失败多次,只要有一次成功就能做出巨大贡献;要有家国情怀,树立为祖国科研事业服务和奋斗的人生理想。 

撰稿:刘雅婷

摄影:唐婧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