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联培博士生“五四主题月”系列活动之“青”听心声·“研”传身教交流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22-05-17 点击:2086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恰逢建团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鹏城实验室拉开了2021级联培博士生“五四主题月”系列活动的帷幕。513日下午,此系列的首场活动“志趣青年”——“青”听心声·“研”传身教交流沙龙在欢快的氛围中举行,数十位联培博士生参加活动。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梁腾,数学与理论部助理研究员罗兴、焦述铭,博士后吴佳慧、代菊五位青年科研人员作为嘉宾,围绕“我的博士生涯”这一主题分享从事科研的心路历程以及科研工作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心得。


沙龙活动中,五位嘉宾的分享条理清晰且“干货”满满,赢得阵阵掌声。他们结合自身读博的经历与思考,就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博士阶段学习与研究的规划、与导师高效沟通方法等话题,带来一场精彩而生动的经验分享盛宴。

“每个人的读博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梁腾助理研究员在分享中告诉大家,博士生涯是认识自己的过程,要善于从中快速学习和成长。“要善于站在读者的角度看待和思考自己的学术论文。”吴佳慧博士后以清晰简明的语言总结了论文写作的三原则、四结构以及优秀论文的四大根基,并分享了论文的写作技巧和撰写工具。罗兴助理研究员生动讲述自己在国外读博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完成高水平论文的同时,也要重视自身思想观念的培育,“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厚植强烈的家国情怀。”焦述铭助理研究员在分享中强调了深耕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特别提示在工程实践领域要注重对技术灵活应用。代菊博士后对于应对转换课题方向和寻找课题研究切入点提供了有益建议和具有启发性的思路。


自由交流环节中,博士生同学们就各自学习和科研上的困惑和思考,与五位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了知识、启发了思考、增进了友谊,还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

2021级联培博士生是鹏城实验室与多所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专项计划的首届学生,近期将完成高校课程学习的培养过程,即将在实验室进行以参与科研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培养过程。为帮助学生们做好角色转换、快速适应科研环境,鹏城实验室通过“青”听心声·“研”传身教交流沙龙,搭建起了博士生和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经验交流、启迪智慧的平台。


精彩不断!“五四主题月”系列活动持续中

鹏城实验室2021级联培博士生“五四主题月”系列活动以“志趣青年、活力青年、科学青年、公益青年”为主线,从学术交流、自我突破、科学传播、志愿服务等方面培育联培博士生的精神风貌。

513日:“志趣青年”——“青”听心声·“研”传身教交流沙龙

516日:“寄语青春”——“鹏城博士有话说”

519日:“活力青年”——2021级联培博士生趣味运动会

526日:“公益青年”——海滨清滩环保行动

530日:“科学青年”——“鹏城博士科普行”活动

516-18日:2021级博士生新班级第一次主题班会暨班委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