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云脑
时间:2021-10-23 点击:12751

“鹏城云脑”网络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满足基础研究需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大科学装置。目前实验室完成开源开放的AI技术试验平台“鹏城云脑I”,正在建设兼顾研究和赋能的大规模AI算力平台 “鹏城云脑II”,已经启动智能超级算力平台“鹏城云脑III”的预研。

“鹏城云脑II”基于自主可控的国产AI芯片,采用高效能计算体系结构,可提供不低于1000P ops的整机AI计算能力和64PB的高速并行可扩展存储,配备 200PB存储和百GB级网络传输速率,AI算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鹏城云脑II”在AIPerfIO500全节点和10节点打榜中荣获三项世界第一;参加业界公认的MLPerf trainingv1.0基准测试,在图像分类赛道(1024卡同等规模)排名第二,自然语言处理赛道(256卡同等规模)排名第一,受到了来自国家、省市领导高度认可,也受到相关领域专家高度评价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鹏城云脑”目前应用广泛,实验室已与深圳政数局、交警局、气象局、卫健委、巴士集团等开展深入合作,最大程度发挥云脑赋能作用。通过“鹏城云脑II”,实验室与华为联合研发了全开源开放的两千亿参数中文NLP大模型鹏程·盘古,赋能生物医药探索的大模型鹏程·神农,以及视觉与跨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鹏程·大圣。

鹏城云脑III作为预研的下一代融合智能算力平台,目前已在国家发改委完成立项答辩,获得深圳市政府全力支持,选址于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光明科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