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成功举办2021年博士后创新论坛
时间:2021-12-22 点击:5036

1220日,鹏城实验室2021年博士后创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交流·智汇湾区为主题,聚焦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致力打造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学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活动中,领域内科学家与130余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博士生、博士后齐聚一堂,就学术前沿理论与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研讨交流。论坛还通过线上方式吸引了5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


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石光明教授出席论坛,在致辞中介绍了实验室使命任务、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石光明教授勉励与会青年学者踊跃投入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攻关任务中去,做出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郑纬民以“对于我国超算基础软件生态的一点思考”为题,就中国超级计算机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作出了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中国科学院院士、鹏城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徐宗本院士以“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为题,梳理和讲解了机器学习的五大理论假设以及突破该假设的数学理论基础。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厚强教授以“复杂环境下的机器博弈”为题,介绍机器博弈的发展背景、前沿发展方向与团队在人机对抗、智能交通调度、智能电力调度、主动目标跟踪等方面的成果。鹏城实验室宽带通信研究部副主任张钦宇教授、新型网络研究部副主任张伟哲教授分别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实验室在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主要科研进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周宽山向与会青年学者介绍深圳市博士后政策,展示了深圳引才爱才、求贤若渴的人才理念与人才发展的环境优势。

在当日下午的论坛活动中,鹏城实验室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对实验室的人才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实验室的人才理念、人才政策、人才发展通道与环境等。此外,宽带通信与电路系统、智能计算与媒体交互、新型网络与数学理论三个分论坛活动,也为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与实验室一线科研工作者深入交流的优质平台。

21日,与会青年学者到访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参观“鹏城云脑II”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II 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AI算力和数据吞吐能力,已连续三次获得IO500全系统榜和10节点规模榜两项世界冠军,蝉联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 500排行榜冠军。

鹏城实验室一直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下一步,实验室将积极探索符合青年人才发展规律的培养模式,加强世界一流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好的硬条件、软环境,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撰稿:人教部 张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