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行“水下通信”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12-15 点击:4246

12月9日,鹏城实验室科学技术协会、数学与理论部、宽带通信研究部联合举办“水下通信”学术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多位水下通信领域专家报告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吸引100余名领域内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宽带通信研究部综合处处长李胜全主持 


学术研讨会现场

 

王雷教授、金贤敏教授、朱祥维教授、汪俊研究员在线上作学术分享

会上,湖南大学王雷教授以题为“海洋水下移动目标多频多方位协同声波雷达”的报告开场,分享了海洋复杂环境下多频多方位协同声波雷达技术的最新进展。上海交通大学金贤敏教授以“量子通信:从天空到海洋”为题,介绍了水下量子通信技术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探讨了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中山大学朱祥维教授在题为“基于声波激励新原理天线的跨域水下通信技术”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声波激励新原理实现小型化低频天线对水下移动目标的高效探测与通信。鹏城实验室水下信息网基础研究室研究员汪俊、空间感知基础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吴金秋、海洋信息基础研究室研究员乔永杰、智能协同基础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崔金强和宽带通信研究部水下通信所助理研究员孙晓雨分别从水声通信、水下探测、海洋网络、跨域协同无人系统集群、水声轨道角动量通信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吴金秋助理研究员、乔永杰研究员、崔金强高级工程师、孙晓雨助理研究员在现场作学术分享

鹏城实验室科学技术协会致力为实验室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科研学术氛围,促进实验室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和各领域科技人才的成长。此次研讨会是鹏城科协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为水下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水下通信各研究方向的交叉与融合。 

撰稿:实验室科学技术协会 陆海博

摄影:陈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