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承办的“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
时间:2021-10-18 点击:2567

101617日,“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深圳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鹏城实验室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深圳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协办。

论坛“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为主题,旨在开展针对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这一重要趋势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研讨,推动以交流无障碍、连接无极限、进化无止境为目标的通信和网络智慧化演进。


出席领导、院士、专家现场合影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闻库,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办公室主任高祥,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副处长吴春晖,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一级调研员王力出席本次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学民、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郭英杰院士线上参加。来自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计280余人参加论坛,在线参与论坛的人数近10000人。

论坛开幕致辞与主旨报告环节由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石光明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智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相继作论坛主旨报告,从人工智能和智能化、意图通信、信息超材料与智能系统、6G移动通信演进等多个方向对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发展趋势等。精彩报告得到充分肯定和赞誉,获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专家研讨环节由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陶小峰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清华大学教授牛志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院长崔曙光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刘光毅博士华为中央研究院无线实验室主任卢建民上海科技大学教授杨旸分别作主题报告分享了移动通信的智慧化演进、联邦学习与通信网络的设计融合、数字孪生网络、车联网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对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趋势进行分析。

圆桌讨论环节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鹏城实验室宽带通信研究部副主任张钦宇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华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交通研究院院长毛国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艾勃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王昭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费泽松,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全智共同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特别就对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理论模型和工程实现等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带来了新的观点。专家们认为通信和网络的智慧化演进将为我国的数字化转型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聚焦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这一重要科技趋势,开展了极具针对性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研讨,联合国际国内高端研发机构及社会组织共同促进有关通信、网络智慧化演进趋势的基础理论创新、颠覆性关键技术突破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本次论坛符合“四个面向”的科技创新方向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明确的发展重点全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将有助于加快我国通信、网络智慧化发展速度,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撰稿宽带通信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