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潘毅教授谈生物信息学和医学中的人工智能
时间:2021-03-06 点击:1748

2021年3月4日下午,鹏城实验室举行“名家讲堂”学术活动,此次活动由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潘毅教授作“生物信息学和医学中的人工智能: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实验室领导杨士强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张伟哲教授出席活动,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丁勇教授主持。


潘毅教授作学术报告

潘毅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院院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日本学术振兴会会士。他长期致力于生物信息和医疗信息研究,发表250多篇SCI期刊学术论文,学术成果被引用15000多次,H-index78。曾获IEEE杰出成就奖和杰出服务奖,多次获得IEEE TransactionsIEEE最佳论文奖,4次获得IBM教授奖,两次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高级邀请奖,还曾获得安得鲁·梅隆奖。

潘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近年来使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工具进行生物信息和医疗信息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其团队研究成果应用于新冠病毒等疾病的分析测试中取得的进展。潘毅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利用人工智能等工具研究生物信息学的优势,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工具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建立模型,如何利用理论科学验证实验科学,运用人工智能工具面临的十大挑战等重要内容。


学术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潘教授关于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进行了热烈讨论。潘毅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

合影

撰稿: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王海燕 范维

摄影:卢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