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王中风教授谈通信系统和深度学习中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优化
时间:2021-02-28 点击:1695

2021年2月23日,鹏城实验室举办“名家讲堂”系列活动。鹏城实验室领导陈长汶教授特邀南京大学教授、IEEE Fellow王中风做主题报告分享活动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主办。


主讲人:王中风教授


主持人:陈长汶教授

王中风教授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 IEEE Fellow,目前担任南京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其领导创建的南京大学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ICAIS)实验室在深度神经网络的模型压缩和高能效硬件加速器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出成果。

王中风教授以“VLSI Optimizations for 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Deep Learning”为报告主题,主要介绍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对数字通信和深度神经网络的优化设计的重要作用。首先,王教授简单说明了当前算法迭代在提高系统性能的同时也增加了设备的功耗与封装成本,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进行算法与架构的优化,能提升系统性能并有效减低功耗。


在随后的报告中,王教授介绍了其领导创建的ICAIS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分享了团队利用时序调整、固定并行度等创新方式,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实现回路延迟减少、数据路径缩短、硬件复杂度下降等一系列突出成果。最后,王教授针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优化如何满足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对算力和能效的需求,剖析了高效硬件架构设计与实现的相关方法。


此次报告结合典型案例与实际工作成果阐明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对系统功耗和速度等性能提升的显著贡献。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与王教授就软硬件协同优化、AI加速器设计等前沿技术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撰稿&摄影:网络通信研究中心 陈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