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集群协同与信息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1-16 点击:2452

2021年1月8日,鹏城实验室“集群协同与信息网络”研讨会由机器人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2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机器人集群协同领域的高水平学术报告,线上和现场的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巍教授与鹏城实验室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胜全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


鹏城实验室领导、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梅涛在开幕式中致辞,介绍了鹏城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与机器人研究中心“水下敏捷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重点项目,指出水下机器人集群中需克服的弱通信、弱感知等难题,希望本次会议成为深入研讨集群协同与信息网络的创新平台。


张卫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希望参会专家加强与鹏城实验室的沟通,助力鹏城实验室建设发展,共同推进海洋机器人集群协同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进步。


研讨会在IEEE FellowIFAC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带来的题为“多个航天器系统在一致联通切换网络条件下的分布式编队飞行”的报告中正式开启。黄捷教授分享了通信受限条件下多个航天器系统姿态同步控制、分布式编队飞行控制的重要研究成果。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朱延河教授作了“模块化机器人分布式协调控制”报告,佐治亚理工大学张福民教授分享了“Distributed Autonomy of Marine Robots for Smart Ocean”报告,华南理工大学裴海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张海涛教授和向先波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林志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海陆空多域异构无人集群协同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


鹏城实验室机器人研究中心陆海博博士介绍了机器人研究中心研究课题与未来愿景,汇报了机器人研究中心协同控制领域研究成果,展示了机器人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水下敏捷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的海试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最后,在研讨交流环节,线上和现场的专家学者就集群协同和信息网络领域的多个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指出,开展海洋机器人集群协同研究应充分认识海洋机器人领域所面临的通信、定位及能源问题,应有效解决海洋机器人集群协同和信息组网领域的关键问题;要充分挖掘机器人集群的优势,发挥集群协同在解决特定重大问题方面的潜能。张卫东教授提出发挥鹏城实验室新型科研机构机制体制优势开展集群协同评测研究的倡议,并与参会专家进行热烈讨论。李胜全副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欢迎各位专家以及国内外优秀人才来鹏城实验室开展交流与合作。 

撰稿:机器人研究中心 张玉梅 朱华 陆海博

摄影: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