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全国启智开发者大会上智慧医疗论坛精彩纷呈
时间:2020-12-05 点击:1323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AI技术在医疗场景的渗透正掀起一场医疗技术与服务的变革,“算法”+“数据”成为了这场变革的开启模式,也将带来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2020123日,由鹏城实验室主办的启智开发者大会智慧医疗专场正式拉开帷幕。会场内满座的观众都期待着来自国内头部医院的著名专家、顶尖科研机构的学界翘楚、巨头IT企业的技术专家带来的思想盛宴,国家基金委、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等机构领导和专家的出席更加持了这场盛宴的战略视角。


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医疗负责人马婷主持会议

瞄准行业痛点,权威专家多维度解读

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革的开场致辞表示:依托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鹏城实验室希望以前沿的网络与智能技术赋能国家重大产业,尤其希望在医疗健康行业,以开源开放的模式建立助力智慧医疗发展的AI赋能平台。抱着这样的初心,鹏城实验室智慧医疗团队完成的”素问系统”第一个版本在此次大会正式发布,并寄希望于”素问系统”成为各界顶尖力量的连接,与各位同道一起推动智慧医疗的发展。同时,希望到场的嘉宾们能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医疗应用生态的角度、技术发展的角度给予”素问系统”更多的帮助,使其成长为加速形成未来智慧医疗生态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革开场致辞 

医、学、研、产多方面顶尖大咖,对最前沿的智慧医疗技术落地与规模化场景构建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拥军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脑血管医疗》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脑血管病的疾病负担日渐加重,未来急需从数据驱动的方式中,探索脑血管病医疗更智慧的解决方案。并深度阐释了医疗大数据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从标准化疾病字典的建立、规范化诊疗流程的制定,再到多中心分级诊疗大数据的汇聚、数据清洗与智能化分析工具的打造,展示了在专科专病领域链条式AI技术应用落地的场景,突出了智能化技术对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性,强调了标准化数据库建设的必要性与攻坚性,尤其在药物筛选、疾病预测、精准医疗等方面AI展示出的优势让人对未来医疗充满期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 

上海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委、中国医学影像AI联盟理事长刘士远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做了题为《医学影像数据库建设的规划与策略》主题演讲,明确提出:AI在医疗领域中的落地速度持续加快,其中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格外广泛,数据库已经在多方面成为核心资源,更是具有重大建设意义,并分享了建设标准数据库的经验与策略,让观众看到了医疗AI生产要素——数据的标准化道路。明确了智慧医疗在数字化标准的建设路径,以及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检院在这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委刘士远远程演讲现场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从医疗器械侧给出了《磁共振快速成像与智能处理》的主题演讲:人工智能有望开启医学的新时代,并成为临床的得力助手。影像AI的本质任务是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磁共振作为精准影像在智能血管壁图像后处理及诊断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在临床实践中还面临很大挑战,未来还需要创新力量的发展和辅助。医学影像成像是重要的数据获取设备,前面的专家都强调了数据标准化的重要性,在数据获取端如何以最快最标准的形式获取人体数据也成为了AI的一个主攻方向。先进院磁共振团队以软硬协同的方式在磁共振快速成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并与联影公司联手实现了技术转化与落地,推出了世界上成像速度最快的磁共振设备。在影像智能分析方向郑院长分享了在脑血管成像的过程中同时进行血管分割与斑块识别的技术,在数据获取的同时向医生呈现疾病靶点以及标志物,提高医疗效率及准确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陈彪带来了《虚拟医院与人工智能在慢病管理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他强调:医学模式正从以病为重心转变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理想的慢病综合管理模式应具备分级、标准、规范化、全时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特征,从而推动智慧医疗生态的建设。未来医疗将延伸现在分级诊疗的理念,利用强大的IT技术形成端脑云的架构,将医疗服务推向社会的方方面面,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模式,智能化技术在这样的体系中将与医生充分融为一体,也向医生侧与AI技术侧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陈彪

发布”素问系统”,赋能智慧医疗新发展

我国的医疗服务正处在“信息化”向“智慧化”过度的阶段,并需要整体经历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重大转型,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效用的最大化。本次智慧医疗分论坛上,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医疗负责人马婷,面向广大与会者重磅发布了国内首个医疗AI流水线——鹏城实验室医疗AI流水线“素问系统”。详细介绍了其一站式数据+标注+算法+应用云服务的特性,和“素问系统“三大AI引擎兼容、工作流程可视化、任务比对可视化、模型评估可视化、医疗AI应用广场、项目组安全隔离、影像大数据开放的七大特征,并展示了其全流程项目管理链、开源医疗多模态标准数据集、掌握如何一键式训练医疗AI模型等内容,彰显了“素问系统“为智慧医疗赋能而生的使命和初心。马婷表示:素者,本也;问者,以AI解医之惑也。希望“素问系统“的发布能够更好地推动智慧医疗的产生和落地、为数字医疗的变革注入创新活力。如果您对此感兴趣,可访问“素问系统“官方网址了解更多详情:https://suwen.pcl.ac.cn


“素问系统”发布仪式

开展高端对话,共话智慧医疗的未来

此外,论坛上还邀请了国家基金委、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及演讲嘉宾,共同围绕智慧医疗领域热点话题进行高端对话——医疗AI落地如何破冰?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产业变革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在AI计算的支持设备方、技术生产方、使用方和鉴定方眼中,医疗AI是如何定义的?嘉宾们深入浅出的回答,让医疗行业从业者和技术开发者在这场大咖巅峰对话中,更能清晰领悟其中的创新奥秘,树立智慧医疗未来正确发展的风向标,助力大家做智慧医疗领域的先行者,让医疗服务更加智能化。嘉宾们也纷纷表示平台的重要性,智慧医疗只能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才能实现,能够连接各方的平台才能形成高效的合作以及AI的快速迭代,涌现大量的医疗AI算法,在临床试用和科研工作中筛选最优的模型,最终形成落地。希望“素问系统“能发挥更大更广泛的作用,让技术侧能更自由的开发,让医疗侧能更方便的利用最新的模型,让标准方能够更好的把伦理以及规则带入到研发的过程中。最后一众大咖对“素问系统“都提出了寄语,希望“素问系统“承担更高使命。


高端对话

启智筑梦远航,大会精彩亮点享不停

除了有关智慧医疗的分论坛,鹏城实验室还和OpenI启智社区共同承办了启梦行动高校联动专场活动,会议由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田永鸿主持。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和鹏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就启智社区高校联动活动和高校启梦计划进行系统介绍,致力于培养AI领域优秀开发者的开源精神,为其提供优质的开源平台和多元化的智慧工具,从而打造更具创新精神的开源项目,向世界输出中国开源智慧。此外,还对多项启智社区创新项目进行经验分享和开源技术解读,为与会者提供创新灵感,并期望有更多来自于不同高校、不同公司,不同单位甚至感兴趣的开源开发者能够加入到OpenI启智社区,共同为中国开源贡献智慧。

本届启智开发者大会可谓亮点纷呈,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还为他们搭建起展示自己创新实力的舞台。巨头企业纷纷亮出的强劲开源平台,更向开发者传递着核心创新内容,进一步推动了以开源技术创新为核心生态圈的建立,实现真正的开源创新能量的良性循环。

撰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马婷、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