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2021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396万奖金等你报名!
时间:2021-12-20 点击:1677

12月19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承办的2021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圳举行启动仪式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星河集团常务副总裁阎镜予华为昇腾计算业务CTO 周斌平安科技庄伯金等7位嘉宾共同按下大赛启动键,宣布2021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


随着在各个领域的广泛渗透,人工智能不断释放潜力,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科技之一。我国紧抓机遇,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在时代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而通过大赛来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关键问题、探索实际问题解决方案,也成为提高科研水平、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也正是希望通过竞赛的方式来选拔和培育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此前,大赛已举办了两届,共吸引全球13个区域的8324支队伍、10738名选手报名参赛,累计提交作品数万件——大赛影响力及规模均位列各类人工智能大赛前茅,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本届大赛竞赛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担任主席;由华为昇腾AI计算领域总裁许映童,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陈文光,中山大学教授梁凡担任副主席。委员会27名委员均由国内外人工智能、互联网、通信行业的顶尖专家组成。

本届大赛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设立“AI+无线通信”和“AI+视觉特征编码”两大赛道,由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AI超算大科学装置支撑。同时,华为昇腾生态也为大赛添加助力:初赛和复赛期间,优秀团队可获得华为云资源券。

启动仪式上,于全院士对大赛赛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和前两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继承性,也有新发展——“数据集更大,模型和场景更复杂,难度上有很大增加,技术上有了新的发展,也将会产生更大的科学价值和产业影响。”

本届赛事将历时四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总奖金池高达396万。每个赛道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同时配有绿色招聘通道、科研及创业支持、政策资助等相关配套激励。

报名渠道

本届大赛面向全球开放,个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创客团队等均可报名参赛,团队上限5人。即日起,AI极客们可访问大赛官网(https://naic.pcl.ac.cn),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及初赛报名。

本届赛题

AI+无线通信”:要求选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信道特性,进行高维信道数据压缩降维与重建,利用AI设计接收机及其智能收发机联合优化。

AI+视觉特征编码”:要求选手综合考虑视觉信息编码效率和机器视觉任务性能,结合传统信号处理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精度,优化效率,改善泛化性。

赛事流程



撰稿网络智能研究 赵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