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鹏城实验室
时间:2019-05-12 点击:6993

2019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中国经济新活力:原始创新激发培育新动能”为题,报道了中央布局基础研究,激发新动能的综合新闻。新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近年来,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增长,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路径也越来越短。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下,创新打造的新动能正在塑造中国发展的新优势”。

新闻强调:“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的实验室之一,深圳鹏城实验室是深圳原始创新领域的重点建设平台。成立才刚刚一年,这个平台就已经汇聚了18位院士,开展了20多项科研项目”。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讲到:“我们会把网络与通信、网络安全、量子计算和水下敏捷机器人等等,这些和国家急需的东西、关联密切的东西,我们都会布局先做起来…。”新闻同时播出了鹏城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的相关镜头和实验室相关大装置建设的画面。

报道中还强调“一个先进的科研平台有利于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 ,有利于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先机。为此,曾经一个科研院所都没有的深圳,像鹏城实验室这样的基础研究机构现在累计已有13家,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深圳南山区练聪副区长采访时表示“这些创新载体将成为深圳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新闻还介绍了国家相关综合性科学中心和重点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的体系和概况,以及全国各地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相关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