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科技日报 | 鹏城实验室与研究机构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共建
时间:2018-10-11 点击:268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10月11日电(记者 刘传书)有高水平研究能力,有实力团队,就来鹏城实验室合作。鹏城实验室有资金保障,有场地空间支持。10月11日,鹏城实验室举行了首批共建合作单位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分别与来自国内的六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计算机信息领域的八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开发创新平台代表签约。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及签约单位代表百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鹏城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四家省实验室之一,是由广东省政府批准,深圳市政府投资组建的广东省实验室。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长由深圳市市长担任。目前,实验室设有网络通信,先进计算和网络安全三个研究中心。鹏城实验室同时设有院士工作室,首批已有三名院士入驻。各研究中心、院士工作室都已在各自领域展开高水平的前沿研究。

参与本次签约的十四家全国知名机构在促进国家科技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贡献。六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八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开发创新平台分别是:“无线通信接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移动网络和移动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文院士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是鹏城实验室多方优势互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同创一流的开始,未来实验室将与各单位在人才交流、科研合作、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交流。与鹏城实验室的合作共建体现了这些单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浪潮下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而鹏城实验室也将以提升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水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补齐核心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短板等为重要手段,力争建设成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率先探索科学研究运行的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加强重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推动网络信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