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深视新闻 | 鹏城实验室:重点研究“未来区域网络”
时间:2018-08-16 点击:2959

今年3月,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实验室之一鹏城实验室正式落户深圳。作为深圳基础研究领域的重点建设平台,目前实验室正重点研究“未来区域网络”项目和“南海立体通信”项目,力争在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与科研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8月15日,由鹏城实验室主办的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及海内外众多网络技术业界专家、企业高层参会,共同研讨了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基础试验设施建设及工程实践与创新应用等重大议题。

目前,互联网络产业已从消费型向生产型发展,网络空间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计划的部署实施,对网络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挑战,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已成为支撑上述战略,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的重要因素。

鹏城实验室在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方向主导的“未来区域网络”项目和“南海立体通信”项目已通过研讨论证、方案制定和立项评审等环节。现阶段,在鹏城实验室的万科云城新场地,先期规划的“云脑平台及智能应用”、“网络技术仿真验证平台”、“自主可控生态环境”项目已具备展开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韵洁

我们第一个网络是有针对性的,包括广电的影视节目这些方面,包括高院士的编解码,这些东西都整合在一起,当然还有一些创新的环境,我们也会在这个网络提供一些创新的实验和验证。第二个想法就主要是南海的,我们主要是技术的攻关和一些基础设施方针平台,实验验证的一些东西来做。

到2020年,鹏城实验室会发展到2000人的规模,包括研究团队、行政、技术支撑这三部分合计2000人,参与的院士现在已经有接近20人参与,未来会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

回顾鹏城实验室落地深圳

去年年底,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广东省启动了首批四家实验室建设,其中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落户深圳,命名为“鹏城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由深圳市政府主导,对接国家中长期目标和战略需求,聚焦网络通讯、先进计算和网络安全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计划在2020年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到2030年建立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解决网络信息领域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今年3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出席鹏城实验室启动活动时指出,深圳将在资金政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为有志于攀登高峰的科研机构、创新载体创造最优创新环境。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要求,要统筹布局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鹏城实验室。

本文转载自《深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