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南方日报 | 鹏城实验室攻坚“未来区域网络”
时间:2018-08-16 点击:2411

image.png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晓晓 实习生/梅捷)互联网产业已从消费型向生产型迈进,这也对网络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挑战。记者从15日召开的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上获悉,创立于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将开展未来区域网络项目研究,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发展需要。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底层信息“高速公路”已经在积极布局中,通过基础科学和尖端技术为湾区互联互通建设全新“渠道”。

去年12月,广东省先行批准了4个省级实验室,其中包括位于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即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据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介绍,实验室已开展未来区域网络在内的5个重要项目,并已成立3个院士工作室,开展了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科学试验装置的建设;探索重大基础理论问题。

互联网发展已有近50年历史,业界认为,如今互联网已进入第三代,即未来网络。第一代互联网聚焦军事与科研领域,第二代聚焦消费领域,第三代互联网则聚焦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例如满足无人机等未来产业发展、满足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需求等,比如,如果人工智能是下一代发展趋势,网络计算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互联网需要新的技术架构给予支撑。

到2030年,未来网络是怎样的,它的主要技术是什么,主要应用领域又在哪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如果把现在的互联网比作马路,那么未来网络就像是灵活架设的高速公路,可以根据具体需求“培植”网络。

这样的网络高速公路效率将有怎样的提升?从中国联通等企业已经在进行的相关探索看,目前面对大客户原有网络配置需要近1个月时间,但如果应用未来网络技术,则可以实现“傻瓜配置”,效率更高同时更加智能。未来宽带网络可以传输的带宽约束非常小,带宽管理变得非常灵活,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的方法来操作。“犹如整个网络有了大脑,几分钟即可开通。”刘韵洁说。

据介绍,在架设未来网络的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现有网络改造,第二种则是架设一个全新的网络,这就需要新的硬件设备和系统,未来人们可以通过软件虚拟化方式灵活选择,获得更快且更安全的网络选择。

高文表示,基于上述相关重大的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鹏城实验室已经设定一个未来区域网络项目,主要针对广东“4K行动计划”重大需求,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发展需要。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底层信息“高速公路”已经在积极布局中,通过基础科学和尖端技术为湾区互联互通建设全新“渠道”。4K、8K、AR/VR技术对网络的存储计算、延时都提出新挑战,如何方便灵活地解决相关需求并出台更好方案,是上述项目希望解决的问题。

本文转载自《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