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鹏城云脑II”蝉联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 500排行榜冠军
时间:2021-11-15 点击:2805

1112日,第三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 2021)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II”人工智能超算大科学装置蝉联排行榜冠军,彰显了其强大的智能算力优势。

AIPerf500由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起,由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AMC SIGHPC China)和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联合推出,旨在填补融合计算领域评测标准的空白。此次排行榜的参与单位包括多个知名超算中心与大型云计算平台,并覆盖了国内外各种系统类型。“鹏城云脑II”继去年取得首届AIPerf500榜单冠军后,此次再度脱颖而出赢获榜首,充分展现了其优越的智能计算性能和软硬件系统协同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鹏城云脑”于去年11月和今年7月接连两期夺得IO500总榜和10节点榜的双料世界冠军。今年5月份,“鹏城云脑Ⅱ”还在具有较大业界影响力的“MLPerf training V1.0”基准测试中取得了图像处理领域模型性能第二名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模型性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鹏城云脑Ⅱ”由鹏城实验室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在深圳市大力支持下研制建成,于去年10月建成试运行。其系统的AI计算子系统包含4096AI处理器,提供理论上1E OPS FP162E OPS INT8AI运算能力。其通用算力由基于ARM架构的2048CPU组成,每个CPU提供不少于0.49T FLOPS的通用算力。

目前,“鹏城云脑”应用广泛,实验室已与深圳市政数局、交警局、气象局、卫健委、巴士集团等开展深入合作,最大程度发挥其赋能作用。通过“鹏城云脑II”,实验室与华为联合研发了全开源开放的两千亿参数中文NLP大模型鹏程·盘古,赋能生物医药探索的大模型鹏程·神农,以及视觉与跨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鹏程·大圣。

撰稿:网络智能研究部 任智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