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现场赛正式开赛
时间:2021-05-24 点击:1044

两大赛道、6项赛题,21支专业队伍、权威专家裁判,参赛队伍更多、技术挑战更大......真实近海环境下进行水下机器人竞技的湛江现场赛,正式拉开帷幕!2021524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湛江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现场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湛江正式开赛。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心声,鹏城实验室领导梅涛研究员等出席开赛启动仪式,仪式由湛江市科技局局长吴康秀主持。


仪式合影

仪式致辞中,梅涛研究员表示,海洋发展创新为先,水下机器人作为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其科技水平的高度直接关系海洋开发的深度。作为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的重要组成,湛江现场赛是展示水下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成果的重要舞台。深邃的大海有待我们更深入探索,祝愿各支参赛队伍和选手们赛出水平、赛出成果,以科技赋能促进“智慧海洋”发展!


鹏城实验室领导梅涛研究员致辞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水下机器人技术与装备创新培育领域内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区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湛江现场赛精准聚焦领域科技前沿和海洋经济需求,设置专业赛和产业赛两大赛道,水下通信、水下精准导航定位水下目标探测水下网箱清洗、网箱巡查及修补、海星抓捕六项赛题,较往届更注重考核水下机器人在通信可靠性、导航精准性、智能探测识别、伺服控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对参赛队伍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水平提出了更大挑战。


湛江现场赛开赛启动仪式

经前期严格选拔,共有来自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深圳市无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的21支队伍参赛,总数量较上届增加近三分之一,其中产业赛参赛队伍共16支,较上一届增加一倍。而现场赛裁判组由来自中国工程院、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竞赛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业内权威人士组成。在赛道、赛题难度增大的同时,参赛规模扩大和裁判组组成也将显著提升此次湛江现场赛赛事水平。


出席仪式的还有,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湛江湾实验室副主任严俊、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伍彬、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熊汉臣等。

撰稿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