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中青班调研鹏城实验室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经验
时间:2021-04-20 点击:2057

2021年4月19日,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调研组以“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为主题,在鹏城实验室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实验室领导邹鹏教授受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委托,热情迎接中青班调研组,通过讲解实验室综合展厅,全面介绍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思路、经验与成效。


在实验室综合展厅,中青班调研组了解到鹏城实验室成立的使命背景,三年建设发展的关键历程,以“鹏城云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创新成果,以及实验室在运营管理、共建合作、人才管理、科研学术模式等方面成体系化的体制机制创新。还了解到,实验室迈入新发展阶段后肩负起建设网络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任务,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努力建设信息领域“国之重器”。


中青班调研组参观实验室综合展厅

中青班调研组成员、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受邀从深圳市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角度分享关于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思考体会。梁永生主任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鹏城实验室建设发展,充分尊重科研活动和科研管理规律,积极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创造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鼓励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服务好科技创新。深圳市科创委将一如既往地为实验室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大力支持鹏城实验室担当好建设网络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务。


中青班调研组成员、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分享思考体会

调研结束后,中青班调研组成员们对鹏城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积淀的经验与思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鹏城实验室率先走出了广东深圳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创新路径,值得深入学习与借鉴。期待鹏城实验室未来继续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巨大潜能,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引领与支撑作用。

撰稿&摄影: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