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一行到访鹏城实验室研讨合作
时间:2020-11-02 点击:1965

2020103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副校长罗智泉、协理副校长李学金一行30余人到访鹏城实验室,研讨交流优化共建合作模式、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等议题。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热情接待徐扬生校长一行,并与实验室相关领导、各部门与中心负责人、业务代表参加座谈会议。


徐扬生校长对鹏城实验室近三年来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与赞赏。他表示,港中大(深圳)重点发展新型网络、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与方向,与鹏城实验室的科研规划布局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基于此前良好的共建合作成果与经验,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融合科技资源、联合科学研究,共同致力于前沿领域探索、核心技术突破,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支撑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


罗智泉副校长表示,港中大(深圳)作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大学,以促进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为己任,在组建国际化人才队伍、整合国际科技资源、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港中大(深圳)希望更深入地参与鹏城实验室实现重大使命任务的光荣事业之中,共同致力科研创新工作、探索完善人才吸引与共享机制,为鹏城实验室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育发挥重要作用。

高文主任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动力的来源,鹏城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智慧与力量。港中大(深圳)不仅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科研人才与科技资源,而且以粤港澳大湾区需求为导向,研究领域契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也涵盖地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诸多方面与鹏城实验室的科研领域、项目规划、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十分欢迎且期盼今后双方在相关学科与研究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


鹏城实验室丁文华院士补充表示,国际合作工作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借助港中大(深圳)的国际化优势,双方可着重加强学生联合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双方还围绕国际合作、用人机制、科研项目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就初步意见达成了良好共识。


会前,徐扬生校长一行参观了实验室成果展厅,了解到鹏城实验室组织架构与运行模式、技术创新与应用、大科学装置与园区建设等各方面有关情况。

参加此次座谈的还有,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执行院长崔曙光、副院长黄建伟,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于天维等,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副院长钱辉环,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科学家罗效东等。 

撰稿:综合办公室 商笑野 刘倩

摄影:商笑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