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菜单
内地-香港前沿学科发展论坛在鹏城实验室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6 点击:2049

为了促进内地与香港地区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加强内地与香港地区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各自科研优势,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鹏城实验室承办的“内地-香港前沿学科发展论坛:网络空间安全的最新进展、挑战与机遇” 于20201023-24日成功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现场及线上同步进行的会议模式,在鹏城实验室与香港理工大学两地分别设立分会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信息科学部信息科学二处项目主任赵瑞珍教授,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徐海山总裁、科学与技术部林丽娟主任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鹏城实验室责任院士方滨兴、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李青、新疆大学院士吾守尔,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陈长汶,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郑仲文、周辉,以及来自鹏城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信工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内地与香港一流学府和研究机构的杰出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论坛的必要性,他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和科研发展大环境下,充分发挥内地与香港的各自优势,在网络空间安全这一重要基础领域内开展多方位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广阔前景。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徐海山总裁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鹏城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组织这次活动,他表示香港地区的学者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参与本次论坛和内地学者一起分享学术成果,使得活动更加可贵。


论坛双方主席方滨兴院士和李青教授分别在鹏城实验室和香港理工大学承办本次论坛的两个会场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网络及信息安全在当今国际形势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非常重视。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陈长汶、主任助理周辉在致辞中介绍了鹏城实验室成立两年以来的高速发展以及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积极布局与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向与会的各位学者和专家表示真诚的感谢,欢迎各位专家未来有机会到实验室访问交流。


本次论坛共包括17个高水平学术报告及Panel交流讨论。来自新疆大学的吾守尔院士和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曹建农院士首先代表内地与香港地区为与会学者带来两场精彩的大会主题演讲,就多模态网络用户态势分析与预测以及大数据安全隐私等问题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讨论。接下来,内地与香港地区的受邀学者们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就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传统及前沿学科方向,包括数据分享的安全与隐私问题、新技术带来的安全挑战、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科研项目申请、规划、经费等所关心的问题与基金委相关领导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网络相关领域的多个安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为内地与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地区在前沿领域的科技合作、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网络信息产业的发展、共同建设国家网络安全平台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帮助。


撰稿:国际合作办、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